top of page

【團體關係研習會參與心得】

  參加兩次團體關係研習會的經驗對我來說很深刻,每次參與都幫助我看到自己的情緒、行為反應以及自己對於團體當下狀況的主觀理解。過去的自己在面對人時,時常考慮很多,例如:我這樣做對方會怎麼想?我的表現是否讓對方喜歡?因而感到壓力很大,甚至不是那麼喜歡與人相處。隨著團體的進行,以及顧問做的詮釋,我有機會去核對自己心中對於團體的主觀解釋,是否與團體當下的事實相符,也讓我反思自己的各種反應是來自過去的哪些生命經驗。

  除了團體現象的詮釋引發事後的反思外,團體當下互動也提供許多的學習機會,我過去時常在人際互動上陷入自己的主觀思考,對其他成員時常根據過去的經驗賦予他某些特質,例如:強勢、掌控…等,但當我克服情緒的張力與對方對話,對方的反應不同於我的假設時,引起我不小的衝擊,除了驚訝自己對對方的誤解外,也會開始思考,自己的反應是否是根據過去而非當下經驗而來,這樣而來的"現實",究竟是真實?或是內在世界幻想的投射?當我可以對自動化的反應進行思考時,也漸漸有空間可以觀察團體當下真實發生的現象與互動,同時體認到自己對當下事件的實際反應並選擇自己的行動。例如:

  現象:所有的團體成員均沉默五分鐘並且不斷注意彼此的表現。

  反思:我自己在團體中想說話但又不敢說,是因為過去經驗讓我覺得:說了會被別人評價,這樣的情緒與假設將讓我什麼事都不做,但保持沉默對當下學習與團體有幫助嗎?有可能我的沉默也會引起其他成員的不安,讓大家更不敢說話?我不想讓成員有這樣的感覺。

  行動:與成員分享自己的擔心,問一問其他人是否有相同或不同的感覺。

 

  透過對過去與當下的不斷思考與行動,我也看到團體動力的運作:集體性的沉默與害怕被評價,希望某個權威者像過去一樣,告訴自己什麼是對的,這反映了華人文化中依賴權威者指引或"聽話"的文化,也開啟我對團體現象的不同視野。


bottom of page